听新闻
放大镜
封堵新型毒品借快递入境的漏洞
2022-01-13 10:2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胡君子)“检察机关的建议对我们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业管理,提升工作品质,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扎实开展行业专项整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近日,湖北省英山县检察院针对利用快递寄递新型毒品类案件向该县邮政公司发出检察建议,该公司及时作出回复。

  2021年2月1日,袁某通过一款国外聊天工具加入一个“迷药”群,从藏身境外的群主处购买新型毒品“咪达唑仑”(俗称“力月西”)一盒5支和“三唑仑”(俗称“蓝精灵”)一板10粒。后袁某委托他人帮忙卖出了“咪达唑仑”,并通过快递寄送。

  2021年7月9日,英山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英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16日,英山县检察院以袁某涉嫌走私、贩卖毒品罪向英山县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对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的事实和量刑建议全部予以采纳,一审以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袁某表示认罪认罚不上诉。

  新型毒品自海外万里之遥运输到边远山区,竟无一家寄递企业过机安检验视出问题?此案折射出的快递行业管理漏洞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思考,检察官随即通过案件管理系统排查又发现4起类案。为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深化寄递渠道毒品犯罪综合治理,日前,英山县检察院针对此类案件向该县邮政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寄递实名收寄、收件验视、过机安检制度,对全行业开展专项督查,提升寄递从业人员安全运营意识、风险防控能力和违禁品辨识水平。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