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每天必刷的“朋友圈”
2022-01-06 10: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最新的法律法规等资料,都能随时在‘检答网’上检索到,现在的‘检答网’已成为我每天必刷的‘朋友圈’了。”甘肃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干警陈晨与同事交流时,说出了他对“检答网”的深刻感受。

  三年来,越来越多的甘肃省检察人员被“检答网”圈粉。自“检答网”开通运行至今,甘肃省检察机关共咨询答疑8694个问题、登录学习57.5万余人次,咨询重点也逐渐从重刑事转变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开花。

  从纸上到网上

  辅助检察工作实现“点对点”

  “以前在法律政策理论研究中想要查询相关法律资料,只能翻阅大量的纸质资料,同时借助各类网络资料,但还是不够全面。而现在,组织会议、学习文件、编写典型案例等,需要找资料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检答网’。”陈晨认为,“检答网”强大的学习功能,实现了辅助指导检察工作“点对点”。

  “‘检答网’是全省三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交流业务的重要方式之一,作为‘检答网’的日常管理维护部门,研究室要充分发挥沟通督促作用。”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在甘肃省检察院“检答网”正式运行后强调,要切实让“检答网”成为检察人员之间业务交流、共同学习的共享平台。

  据了解,“检答网”开通后,甘肃省三级院共开通了117个管理账号,采集6355位检察干警的登录信息,及时成立了由值班组、解答组、审核组组成的121人的专家小组,制发《管理细则》《用户操作手册》等,构建了三级院分级负责、一体化管理体系,每一名检察人利用“检答网”开展工作的习惯正在养成。

  从“为什么”到“原来如此”

  检察“智库”答疑解惑

  “我曾做过统计,全省检察干警的咨询问题,从普通犯罪、重大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告申诉检察等都有涉及。”陈晨介绍,由于地域差异和办理案件类型的不同,各地遇到的困惑不尽相同,咨询的问题却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基层检察院在行政诉讼监督问题上相对被动,如何解决案件的来源问题?”2021年8月底,有基层检察院干警在“检答网”上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最高检针对行政检察案件办理数量呈‘倒三角’现象,确立基层检察院以行政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为主,市级以上检察院以行政裁判结果监督为主,形成不同层级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各有侧重的工作格局。”甘肃省检察院兰州铁路运输分院检察官徐宁波就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还提出了6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夏河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的杨晨红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登录“检答网”查看答疑意见。“我们地处西北,虽然办理案件的数量不及发达地区,有些类型的案件数量很少,但是在身边没有可请教的同事的情况下,找‘检答网’便捷又高效,帮我们搭建了由县级院到市级院、省级院,甚至最高检的业务沟通平台。”

  从积极提问到主动解答

  在问答中切实提高业务素能

  “我们把专家组优秀解答列入检察考核指标,按一定比例纳入检察人员考核分值,激励专家积极主动答疑。”甘肃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王俊琳介绍。

  舟曲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违法修建住宅并出售的案件中,起初对此类案件是否能够定性为非法经营罪存在争议,通过法律问题请示件的方式逐级上报至甘肃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该室工作人员通过检索“检答网”发现,省内天水、张掖等地,甚至全国其他省份也有过对此类问题的咨询,经参考兄弟省专家的解答内容和本省类案实际办理情况,在查阅大量相似案例和相应材料论证后,提交检委会审议并上报最高检请示答复。

  “每一次解答问题都像是自己在经历一场测试或是在办理一起案件,为保证解答意见充分准确,我多次与同事探讨,翻阅相关材料,解答过程中也是自己不断学习的过程,不仅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惑,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为我在今后的办案中适用法律增加了底气。”玛曲县检察院检察长王静媛说。

  “这个请示件的办理,说明‘检答网’对业务工作的帮助是非常及时和全面的。”甘肃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学军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检答网”的指导作用,让“检答网”成为大家的“学习课堂”和“业务论坛”,不断提升检察人员业务素能。(南茂林 程乔娜)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