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厅级干部栽在“打招呼收谢意”上
2018-09-11 10:22: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3月22日,由黑龙江省鸡西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牡丹江市委原书记张晶川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鸡西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被告人张晶川当庭认罪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这起案件是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转隶以及鸡西市监察委正式成立后,鸡西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第一起正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今年已经55岁的张晶川案发前原本已经退居二线。在这起案件调查期间,我作为鸡西市检察院公诉二处的员额检察官应邀介入。在审查张晶川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过程中,我发现张晶川的人生蜕变是从所谓帮人“打招呼、办事”开始的。
  张晶川在官场上的资历很老,他36岁便出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40岁出头即位居正厅级,曾先后担任过黑龙江省黑河市、牡丹江市和绥化市三个地级市的党政一把手。张晶川虽然在过去的领导岗位上也曾经辛勤工作过,也做出过一定的成绩,但是,他在长期担任一把手后,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地巴结他,在与他拉上关系和攀上交情后,便请求他向相关职能部门或人员帮忙“打招呼,办事”。而张晶川也是在利用手中的权力和一方党政要员的身份帮忙后,心安理得地多次收受人家的所谓“谢意”。海林市原市长李伟林为了晋升为市委书记,就前后4次送给张晶川人民币3万元、美元5万元及价值62.25万元的犀牛角一对;牡丹江市江湾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时延峰为了感谢张晶川在承揽工程中的关照,送给张晶川美元10万元;力博建筑安装公司总经理付宝忠为了感谢张晶川帮忙索要政府拖欠的巨额工程款,一次就送给张晶川感谢费200万元人民币;牡丹江的唐紫峰为了感谢张晶川帮忙打招呼为其女儿安排工作,送给张晶川美元5万元。
  我清楚地记得在办案过程中,曾经问张晶川:“你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打招呼和收谢意’,你是怎么想的?”已经身陷囹圄的张晶川当时一脸悔恨地回答说:“我在领导岗位上时间长了,平时总是被人吹捧着、恭维着,对那些有求于我的人已经没有警惕性了,帮助他们打招呼办事之后,刚开始的时候,收人家的‘谢意’也就几万元钱,觉得无所谓。后来,对这些感谢都习以为常了。慢慢地,十几万元也能收,几十万、上百万元都敢收了。等到现在,才知道这都是在犯罪啊!”
  经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实,被告人张晶川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的犯罪共计70余起,所收受的贿赂总价值人民币1000余万元。另外,其还贪污300余万元,有1700余万元的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曲忠罡 韩兵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