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抓阄确定贫困户的懒政怠政歪风亟须刹住
2018-09-11 10:25:00  来源:检察日报

   “水坡镇横堤村干部在确定贫困户时竟采取抓阄,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伤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纠正……”近日,在河南省尉氏县纪委监委召开的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题会上,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通报了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担当、乱作为典型案例(据9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抓阄定贫困户,实在是荒唐透顶!抓阄,始于何时,不得而知,相传源自三国时期。孙权称帝不久,太子孙登病逝,孙权发愁其余各子结交权臣争夺嗣位。一个叫景养的平民献计:除了皇子,还要看皇孙们的品德才学。于是孙权择吉日,让皇孙们在一个盛满珠贝、象牙、犀角、翡翠、简册、绶带等物的盘子里随意抓取,只有孙和的儿子孙皓一手抓过竹简与绶带。
  抓阄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而现代社会我们有规矩有制度。贫困户的确定,关乎社会的公平公正,关乎扶贫攻坚政策的精准实施,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国家对贫困户的界定,更是有严格的标准。然而,个别农村干部却置规矩与标准于不顾,落实扶贫政策如同儿戏,以抓阄方式确定贫困户,不仅让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受伤,更使浑水摸鱼者轻松得逞。有标准不执行,有规矩不实施,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懒政行为,极大损害了基层干部的形象,更与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背道而驰。
  扶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精确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精确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和保证。为何精准扶贫的好经被念歪?说穿了,是个别为政者既想保住“扶贫政绩”,又不愿动脑筋,不想得罪人,于是不惜搞形式主义的花活,用抓阄的办法把贫困户的确定交给老天,交给运气。这种弄虚作假、懒政怠政的歪风亟须刹住,任何糊弄精准扶贫政策的行为都应严厉追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如何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是取得扶贫攻坚战决定性胜利的关键。而在此过程中,全国上下需拧成一股绳,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容不得半点儿含糊:在坚持入户调查、定期公示的基础上,严格遵循扶贫标准和原则,加强基层干部的管理和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追究,严查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用廉洁高效、公正透明的扶贫举措,真正维护好国家扶贫攻坚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让政策的阳光照进每一个贫困户的心田。(汪代华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