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视障人士忧心的问题盲道疏通了
2022-01-13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李莉)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干警再次来到观沙岭地铁站附近,看到此前阻断盲道的电线杆已被移开。这一路段是该院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存在问题的8条道路之一,目前8条道路存在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2021年6月至8月,岳麓区检察院在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对辖区内主干道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短板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部分盲道建设和使用中存在断续、坡度过陡、未避开电线杆等问题,大型商场也未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均给残障人士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和安全隐患。

  “我平时去不熟悉的地方一定需要家人陪伴,怕碰到‘断头路’,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麻烦。”在调研过程中,一位视障人士向检察官诉说了心中的顾虑。

  针对无障碍出行设施所存在的问题,岳麓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于2021年9月、11月分别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管等相关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对城市无障碍环境和设施的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排查、进行动态监管、健全管理制度,推动无障碍出行设施建设落地见效。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了区市政维护中心和相关街道进行现场查勘,摸排道路无障碍设施问题306处,并邀请专家进行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已通过采取铺设止步板、绕盲处理、降低缘石坡等方式,全部进行整改,并新增无障碍停车位453个。

  为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岳麓区检察院多次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建议在项目建设中对所有无障碍设施进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使用。据岳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道路和老旧小区改造时,都将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列为改造工作重要内容,从项目起点同步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逐步实现无障碍环境全覆盖。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