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昔日无名小山村 今日网红打卡地
2021-12-02 10: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冯源 陈庆斌)观赏绿色美景,开展党日活动,学习红色党史……如今,每天到河南省桐柏县磨沟村党史馆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这里俨然成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磨沟村能有今天,检察机关功不可没。”谈起今昔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魏广文感慨地说。

  桐柏是革命老区,域内红色资源有200余处。2020年,郑州军事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这些红色资源因疏于管理,常年遭受自然侵蚀、人为破坏,有的已经损毁严重,甚至完全灭失。磨沟村就是其中一例。该村位于桐柏县新集乡西南,是一个群山环抱的美丽山村,也是红二十五军长征转战地,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这一红色资源未得到有效保护,更谈不上合理利用。

  桐柏的情况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郑州军事检察院会同河南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摸排,共发现红色资源保护问题线索125件,主要集中于保护职责不清、长期疏于管理、破坏毁损严重、修缮不够及时等方面。

  今年2月1日起,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河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郑州军事检察院通过联合河南省、市、县(区)三级检察机关向同级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开展集中整治,通过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加大宣传、跟进监督等一系列措施,104件问题线索得到解决,93处纪念设施得到亮化,79座烈士墓得到保护整建,50余座纪念性石碑得以树立,30余处重要革命文物和86座烈士陵园得到修缮。

  “我县磨沟村党史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起来的。目前是南阳市第一个内容丰富、史料翔实的村级党史馆。”桐柏县党史办主任黄金山兴奋地告诉记者,除了磨沟村党史馆,位于该县月河镇的中共南阳地区第一党小组旧址,也已整改成10间红色历史展览室,“同样也是门庭若市。”

  “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只是第一步,只有积极推动红色资源军民共用、融合发展,才能实现红色资源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郑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唐效云说。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