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司法救助贷”解了燃眉之急
2021-12-02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孟婧 徐云刚)“有了这笔贷款,我这个藕粉加工厂就可以建起来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在江苏灌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县农商行)举行的“司法救助贷”启动仪式上,小乔兴奋地说,他获得了该行授信15万元,成为“司法救助贷”首个受益者。

  2017年6月,小乔的父母因纠纷被邻居陈某伤害致死,小乔和弟弟被多人围殴,经鉴定分别构成轻伤和重伤二级。2018年3月,被告人陈某被连云港市中级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重刑,其他3名被告人也被以聚众斗殴罪判处三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在办案中,检察机关了解到小乔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且难以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遂及时对小乔和其弟弟开展了司法救助,并根据该镇藕塘较多的优势,协调镇村为其流转了100余亩土地,帮助其申请成立藕虾混养家庭农场,当年就收入10万余元,实现了脱贫。

  今年11月初,灌云县检察院对他们进行了回访。回访中,小乔向检察干警吐露了心声:“如果资金允许,还想再上个藕粉加工厂。”让小乔惊喜的是,没过几天,检察官通过“司法救助贷”帮他实现了这个想法。

  据介绍,“司法救助贷”是灌云县检察院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乡村振兴,与该县农商行通力合作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是专为有“发展意愿、发展潜质、资金需求、还款来源”的司法救助对象量身定制的扶持贷款产品,主要为获得司法救助人群提供15万元以下、3年以内、利率最低的信用贷款,贷款只能用于司法救助对象发展生产。今年11月,该院与该县农商行联合制定了《“司法救助贷”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对贷款对象、条件和用途、贷款额度、利率、期限及贷款方式、办理程序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司法救助贷充分发挥产业扶持优势,变输血为造血,彰显了检察机关和金融机构的担当,生动体现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生命力。”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灌云县农业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康军点赞道。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