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制发督促监护令 矫正畸形家庭教育
2021-11-25 16:5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星 秦霞)近日,在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公开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现场,被宣告人许某表示,今后会好好和女儿沟通,加强管教,引导她积极面对生活。

  多年前,许某与妻子离婚,独自一人抚养女儿许茹(化名)。2020年5月28日至9月21日,许茹偷偷记下同学的支付宝密码,使用同学手机自行转账,累计盗窃1万余元。

  案件移送到仪征市检察院后,考虑到许茹系未成年人,又是初犯,具有坦白、退赃等情节,该院于今年3月19日依法对许茹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为期一年的监督考验期。

  为做好附条件不起诉期间的监督帮教工作,检察官在对公安机关社会调查报告进行审查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司法社工联合补充调查,发现许某常年在外打工,许茹一直缺少家庭关爱和管教,法律意识淡薄。如果不改变父亲对她的监护教育方式和改善亲子关系,她极有可能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随后,针对许某存在的监护不当、履责不力等问题,该院因案施策,全面细化监护责任,制定个性化督促监护令送达许某,督促许某主动反思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交流方式,注重言传身教,同时督促其全力配合做好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对许茹的监督考察,及时汇报许茹的行为表现。

  督促监护令送达后,该院还联合公安机关、社区街道办、司法社工成立监护考察组,为许某父女提供情感疏导、帮扶救助、法治教育等专业服务,及时跟进亲子关系改善情况,并适时调整考察措施和教育方案。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