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市委出台细化措施支持检察履职
2021-11-25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映雪 满宁)日前,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获悉,重庆市委已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下称《措施》),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组织保障等4个方面27条细化举措。

  据了解,《措施》对各级党委及其政法委、人大、政府及其部门、政协、监察机关加强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配合、保障等提出要求,并逐条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形成全市一体落实的格局。

  与此同时,《措施》将最新司法理念、司法政策和重大司法改革举措融入其中,强调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好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工作,规范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健全完善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机制等多方面重点内容。

  针对重庆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创新做法,《措施》提出进一步发展完善的要求,明确完善长江生态检察官制度,与时俱进维护好、发展好“莎姐”品牌,强化两江地区检察院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监督,推动重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