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定位签到,可以更人性化一点
2021-11-17 09: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裴海锋)“没想到,我随口说的一句话,你们就当回事给解决了。”近日,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接到河南省宜阳县检察院检察官楚恒萌的回访电话时,对检察机关的做法表示满意。

  今年4月起,宜阳县检察院开始对辖区司法所进行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组检察官楚恒萌在与张某进行谈话时,听到了这样一番“抱怨”:“在家睡得正酣,手机闹钟一响,就得爬起来签到……”

  “我们对张某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其所在社区矫正定位签到系统不够人性化。”楚恒萌介绍说,该社区在矫对象每天要执行签到4次,平均每次间隔不超过6个小时,这就导致在矫对象需要在凌晨执行一次签到,影响了正常休息。

  针对该情况,宜阳县检察院随即与县司法行政部门进行沟通,建议其在不影响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的前提下制定更加合理、人性化的签到制度。建议得到采纳后,张某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据悉,此次巡回检察组共与30余名在矫对象进行了谈话,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同时,对以往社区矫正监督中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有针对性地选择10余名帮矫人员进行交谈,了解其在日常帮矫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这两年,检察官经常到各乡镇司法所走访,了解我们的工作方法和意见建议,不仅让我们绷紧严守规章制度这根弦,也提升了我们综合运用思想感化方法的能力。”锦屏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王战杰表示。

  据了解,巡回检察期间,针对交通不便、年老多病的社矫对象,检察官专门到其居住地进行走访,了解矫正对象的学习劳动、遵规守纪、教育帮扶等情况。同时,巡回检察组还对全县221名社矫对象的卷宗档案进行了调阅,全面清查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底数及现状。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