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走着找线索到一键筛查
2021-11-17 09: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玲 通讯员关毅 于小博)运行14个月,收集环境污染、林地保护、红色遗迹等21个方面数据40余万条,搜集关联资源信息、法律知识数据13万余条,通过数据分析筛选出有价值的线索4224条,立案200余件……近日,记者在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升级迭代后,一举破解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筛查难、精准评估难、跟踪监督难的“三难”问题。

  “过去办理一起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单是寻找线索,就得在水边走上一整天,更别说后续办理了,工作效率低不说,办案效果也得不到保证。”这是沈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王中丽的切身感受。

  2020年6月,沈阳市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进行改版升级。据了解,新版大数据平台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联通民心网、领导留言板、12309中国检察网、行政机关网站等信息源,使得线索来源更加广泛。该平台还收录了788个公益诉讼相关典型案例,280部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及119个识别规则,成为大数据平台精准提供智能化研判评估结果的重要参考。

  办案检察官接到案件线索后,可利用“可视化数字沙盘”和“多图指挥模式”,对信息进行分类标注、定向筛选,在卫星地图上自动调用数据,进行智能语义分析、违法情形分析、关键点分析等,融合行政执法等数据信息,生成一份全面的专项分析研判报告。此外,该平台还构建了全链条监督模式,对案件办理后的信息进行全方位数据化筛查、比对,进而跟踪问效、强化监督,防止问题反弹。

  今年初,借助大数据平台抓取的27条关于市区盲道存在安全隐患的信息,沈阳市检察院开展了“关爱盲人出行,维护残障群体利益”专项行动,两级检察机关共排查盲道1200余处,拓展查证82个盲道隐患案件,并在案件查办后通过公益诉讼随手拍将盲道修复治理情况随时传送至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实现长效跟踪、有效监督。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