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子办好 故事讲好
2021-11-25 16:4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霍检,边听你介绍,边看平台,写在工作报告里的公益诉讼原来是如此生动鲜活。这项职能太重要了。回程后,我们要为检察官代言!”日前,在福建省检察机关新闻宣传实务培训班上,该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讲起了与全国人大代表张洪贺互动的故事。

  两年前,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闽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福建检察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看着平台直观可视的案例,听着霍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代表们很快明白何为公益诉讼。40多分钟的时间,就让来自不同系统的代表们听得明明白白,并入了“门道”,效果胜于一打文件、一沓材料。奥秘在于,讲出公益诉讼的精彩故事,谁听都入耳入脑入心。

  “一句话,讲好检察故事,让党委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让检察工作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凝聚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多法治共识。”在当天的培训班上,霍敏道出好故事要讲好的真谛,“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案子是怎么办出来的,检察官自己最清楚,感受最深,最有优势讲清楚、讲生动。案子办好了,故事没讲好,办案效果就打了折扣。”

  2018年以来,福建省检察院在全省建成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非公经济、生态检察、涉台检察、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海洋检察保护等7个特色检察法治教育基地,面向机关干部、人民群众普法宣传,借助主流媒体主阵地、主渠道,让检察好故事一次又一次“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福建省检察院举办新闻宣传实务培训班正当其时,是顺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升检察人员讲故事能力的重要举措。”该院副检察长高扬捷介绍。

  据悉,这是该院近年来举办的第九期新闻宣传实务培训班,培训课程精心设置法治新闻写作、网络舆情、新闻摄影等,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贴近实践、突出实战。“要沉下心去对身边的检察故事进行挖掘,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而那些常常被我们所忽略的身边人身边事,往往正是检察宣传的源头活水。”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干警陈敏臻感悟道。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