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做人守规矩做事要用心
2018-11-06 14: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黑龙江省检察院三名选调生正式入职报到。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步延胜,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霞以座谈形式迎接他们到来。

  “基层锻炼就是‘接地气’,你们要做有心人,发现问题、琢磨问题。同时,要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把好人生底线,做个遵规守矩的检察干部……”看着三张年轻的面孔,翻看着三人的个人简历,高继明对他们寄予了五点希望。

  “要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进入工作状态。”高继明说,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按照基层锻炼干部的角色要求、按照检察干部的身份要求,尽快熟悉基层事务,熟悉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个知规守矩的锻炼干部、检察干部,尽快融入这个团队,一言一行按照机关干部标准约束自己、修炼自己。

  “要深扎须根,深入地向实践学习。”高继明希望他们在学生的角色和工作生活环境转换变化后,把握好学习的目标,更要注重向实践向社会这本无字的书学习。要把实践作为提升学习的重要路径,自觉地融入社会,融入集体,融入工作,融入感情,通过不断打磨、锤炼,提高自己。如同小树一样,根扎得越深,成长就会越健康、越茁壮。

  “要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工作方法。”高继明说,要勤奋工作,把动腿动手和动脑结合起来,多思考,多积累,体味群众酸甜苦辣,体味民意民情;要谦虚,向基层干部学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充实自己的思想和精神,让自己工作经历丰富起来。

  “要做个有心人,带回成果‘毕业’。”高继明语重心长地说,三年时间,不同岗位、不同环境、不同人群,就会有不同的体味和收获。特别是锻炼不要丢本职、丢专业,要把基层工作与自身的专业学识结合起来,运用好。每年在实践中要有所总结和收获,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用研究的成果让三年的基层锻炼有所回报。

  “要绷紧纪律这根弦,保证自己安全。”高继明指出,基层锻炼要融入群众,但不要随波逐流,要有所把持。特别是要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有一些事要有是非判断,守住法纪的底线。同时,对于工作遇到的困难要及时与组织沟通,通过组织来协调解决。

  “听了领导们的希望和要求,我更明确了未来三年对自己人生成长的意义所在。基层锻炼的过程是从理论到实践转变的过程,也是自我完成转型的过程,我会立志从最基层实践入手,不断磨炼自己,完成转型,跟上时代节奏。”高继明提出希望之后,三位新入职人员纷纷作了表态发言。(何其伟)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