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依法有力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2018-08-29 09: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日前,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省检察院党组关于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汇报。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保护公益职能作用,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重点领域,以改革创新精神依法有力有效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加强公检法及司法部门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有效衔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协调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要全面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管住长远,全面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素质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公益诉讼队伍。
  据悉,2017年7月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河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94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14件,履行诉前程序1586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5件,法院作出判决10件。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