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破“熟人熟事”格局 防止“权力长出青苔”
2018-08-21 11:4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按照最高检部署,四川省检察院近日在成都、绵阳(含小枧地区检察院)、南充、雅安四个地市检察院启动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四地市检察院将撤销派驻在监狱的检察室,组建巡回检察组和检察官办案组,重点监督戒具使用、减刑等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改造活动。

  四川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地区的监狱检察工作将改“派驻”为“巡回”,在撤销派驻监狱检察室的同时,成立若干巡回检察组和检察官办案组,采取不固定人员、不固定监狱的方式,组织开展交叉巡回检察,以此打破“熟人熟事”格局,防止“权力长出青苔”。
  据介绍,巡回检察将重点监督监狱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活动,罪犯合法权益保障情况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变更执行情况。在试点地区选取上,四个试点地市检察院辖区内的派驻检察室占全省的51.6%,试点覆盖面广。同时,针对各地实际,试点地市检察院制定了不同的巡回方案,如:成都将组建3个巡回检察组,对全市多所监狱开展监督,并定期更换管辖范围,组员也将流动;在只有一所监狱的雅安,将采取全市两级检察院整体联动、15名检察干警随机组合的方式,每次由3至5名检察官组成检察组开展巡回检察。
  雅安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顾霞介绍,为了让检察官能公正客观地掌握真实情况,并准确提出检察监督意见,该院计划每月至少到监狱巡回检察一次,每次三至五天。每次检察都将制定检察事项表,逐项检察。同时,在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中将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