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西安:重点打击“村霸”及宗族恶势力“保护伞”
2018-07-17 17:1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岳红革)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机关举办“扫黑除恶创平安守护公正助发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该市检察院和13个区县检察院检察官走上街头,通过发放资料、播放视频短片、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等形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
  据了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西安市检察院将其列为“一把手”工程,该市检察院和13个区县检察院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合辖区实际,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作为打击重点。
  截至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依法从快批捕了高某等12人寻衅滋事案;临潼区检察院依法从快批捕了王某等12人涉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案;蓝田县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捕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多次阻挡并勒索钱财的周某等4人。
  在专项斗争中,西安市检察机关针对重大恶劣的涉黑涉恶案件,同步加强对公安机关一线办案监督指导。从去年9月至今年3月初,周至县尚村镇临川寺村相继发生多起暴行,村主任右腿被打骨折、面包车被焚烧。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检察官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确定侦查方向,引导其排查取证,查明背后主谋和指使者是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王朝阳。这一系列涉黑恶暴力犯罪案件成功告破,8名团伙人员全部落网。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