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端正航向迈好步伐 镇江开发区检察 “一剂一榜一网”预防廉政风险
2018-03-22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端正航向迈好步伐 镇江开发区检察 “一剂一榜一网”预防廉政风险

    新年伊始,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着力顺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对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理念,从教育、宣传、督察三个重点环节入手,竭力预防各类廉政风险。
 

 

 

  建好“新人课堂”,接种“防腐剂”。该院注重利用院“廉文化广场”“廉文化长廊”“廉文化基地”,集成打造为新人入职第一课堂。新进干警来院报到第一天,即由纪检组安排其所在科室的兼职纪检员,带领其前往本院办公楼前的“廉文化广场”和办公楼内各楼层的“廉文化长廊”;由纪检组长亲自为新进干警开办一期讲授检察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圌山学堂”,并亲自组织新进干警畅游本院“廉文化基地”,观看本院历史上查办的基层各单位年轻干部失足落马走上贪腐道路的警示教育片,品味基地展板上的古今中外廉洁楷模故事,现场谈体会说心得,端正人生航向,迈好从检第一步。
 

 

 

  开辟“星光大道”,张好“廉洁榜”。今年以来,该院对过去坚持开展的“廉洁之星”评选予以完善,通过开辟“星光大道”来更新升级,向后延伸,拓展效果。即定期组织以各内设部门为单位,发动部门干警无记名投票,根据自己在工作中所见所闻,从身边的同事中,选出心目中严格廉洁自律、模范遵守纪律、坚决拒礼拒贿的先进典型,并说明理由,提供事例,再由纪检组牵头,统一制作成实物和电子双重“廉洁榜”,搭建为靓丽的“星光大道”。“星光大道”里的实物榜以星形小展板布置于各楼层,电子榜则在门厅广告宣传机中滚动播出,使上榜干警受激励,更加注重防腐爱廉。
 

 

 

  推行“人机联查”,构筑“监督网”。该院在季度廉政风险点排查中,确定一些远离组织的特殊时间段应当成为纪检督察的重点。为此,采取动真格、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方法,通过联系上级院培训带队领导、外出调查目的地单位工作人员、休假干警配偶等方法,随机进行抽查,防止外出培训干警逃课饮酒会友、外出调查干警脱岗游山玩水、休假干警出入不适宜场所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同时,还强化日常“监督”,为每一位干警的手机安装智能App,实施每日定位考勤,杜绝干警迟到或者早退之后违纪违规。设置车辆管理中心,为每一辆公车安装全球定位管理系统,由专人监控公车运行轨迹,防止干警公车私用,或者驾驶公车脱离规划任务的线路,进出娱乐场所。(丁智 史晓书)
 

 

 

编辑:拾冠之  
 

 

 

新闻来源:江苏法制报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