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苏州姑苏区检察院建立文物保护监督新模式 5年发起公益调查20余次
2018-03-20 11: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苏州姑苏区检察院建立文物保护监督新模式 5年发起公益调查20余次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文物保护应纳入公益诉讼范畴”的看法,引起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检察院——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的共鸣。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姑苏区检察院了解到,拥有2500年历史的姑苏古城文物古迹众多。近年来,姑苏区检察院将文物保护作为履行检察职能、体现检察工作社会价值的重要内容,在充分考虑吴文化刚柔并济特点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公益调查、检察建议、约谈行政机关负责人、列席行政工作会议、撰写调研报告及法律分析意见、提出立法建议、引入媒体监督等多元化监督工作模式。建院短短5年,共发起公益调查20余次,在古城风貌保护、古建筑保护等方面向行政机关发出15份检察建议,约谈行政机关18次。
 

 

 

  苏州碑刻博物馆收藏着4块历史街区改造留下的老界碑,其中一块文阑记界碑字迹秀美,刻于清代,但鲜为人知的是,它们曾经无声地躺在一处废弃仓库里。热心市民沈兰生发现这几块界碑后,看到报纸上有姑苏区检察院守护古城墙的报道,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检察院。
 

 

 

  检察官请教了文保专家,确定这几块界碑具有文物价值,便尽快联系文物部门,得到文物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如今,这几块界碑终于在博物馆安了家。
 

 

 

  在该院的介入督促下,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盘门古城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胥门古城墙、吴门桥,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阊门古城墙,控制保护建筑岭南会馆、报恩禅寺、肃封里等众多历史文物得到修复或恢复原貌,民国才女苏雪林故居被纳入文物登录点加强保护,一批历史文化片区、街区周边的违章建筑被整改拆除,消防安全制度得到有效提升。
 

 

 

  据姑苏区检察院检察长徐翔介绍,在苏州文史专家徐刚毅、谭金土等专家支持下,经过姑苏区检察院不遗余力的协调督促,使得行政机关从不理解到支持配合,再到主动邀请检察机关介入、列席会议,文物保护监督工作变得格外顺畅。
 

 

 

  据了解,该院分管检察长赵建华还被邀请列席姑苏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会议,该院名城保护工作室主任、检察官姚莉被聘请为平江路改造工程政策法规组副组长,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合力形成文物保护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记者注意到,姑苏区人大常委会给予了检察机关大力支持,出台《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行政检察监督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行政机关无正当理由超期回复或推诿、阻挠检察监督的,经催告仍不改正,区人民检察院可以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对相关行政机关进行询问或质询。引入人大监督后,加大了检察机关在文物保护领域的监督力度。
 

 

 

  徐翔坦言:“当前检察机关的工作还是在现有法律框架内,通过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这一监督方式开展文物保护,相当于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还缺少公益诉讼这一司法利刃进行兜底保护,以弥补行政手段保护文物的局限。
  据介绍,姑苏区检察院已就开展文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进行可行性研究,并提出相关建议。该院“让文物建筑活起来——苏州古城文物建筑公益调查及保护利用”项目已入选苏州百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
 

 

 

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姚莉 周慧婷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