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保障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
2018-03-20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两会】改革保障新时代检察事业蓬勃发展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高长见
 

 

 

    今年两会的最高检报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总结了七个方面的内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坚持有腐必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从严治检、建设过硬队伍;为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等。今年的最高检报告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它强化了案例沟通,据统计,在报告中一共引用50多个案例。毋庸置疑,案例是最生动的语言,正是通过这些生活的语言,报告向人们讲述了五年来精彩的检察故事。
 

 

 

    最高检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成绩,客观描绘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检察工作在追求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和法律监督道路上砥砺前行的精彩历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丰硕成果,例如,批捕数字下降,其背后蕴藏着检察机关为保障人权所付出的不懈努力;查办生态环境、食药安全领域犯罪案件数大幅上升,体现了检察机关回应群众关切的坚定决心。改革成为新时代见检察工作最鲜明的特征,也是其最显著的背景,过去五年,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确保了检察事业取得突出成绩,阔步迈向了新时代。
 

 

 

    回顾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司法体制改革的成绩和贡献十分突出。过去五年,司法体制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局面,党中央部署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承担的29项改革任务,已经全部完成或结项。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成绩单中,检察机关亮点突出,例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7月起在13个省区市860个检察院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覆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所有授权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再如,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力推进。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62.5万人、不起诉12.1万人,其中因排除非法证据不批捕2864人、不起诉975人等。又比如,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深度结合,检察机关于2014年建成融办案、管理、监督、统计等功能于一体、四级检察院全联通全覆盖的全国统一大数据办案平台,所有办案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个程序,实现网上录入、网上管理、网上监督,数据自动生成。正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确保了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能力、司法公信力和法律监督能力的全面提升。
 

 

 

    改革是保障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强大动力,也是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司法为民的最根本保障。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2018年的检察事业必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系中央党校政法部副教授)
 

 

 

新闻来源:法制网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