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案管机器人”大显身手 精准服务办案实用又贴心
2018-03-13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江苏检察“案管机器人”大显身手 精准服务办案实用又贴心

    一起两死一伤的交通肇事案由公安机关移送到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依靠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检察官郭俊成在线上直接逐一审查系统自动筛选抓取的33项程序审查项、18项证据审查项和31个事实审查项,逐一处理包括犯罪嫌疑人是否明知安全装置不全等15个客观行为信息。
  “办案中所需要的询问提纲、补充侦查提纲以及案件审查报告、起诉书、量刑建议书、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出庭预案、庭审笔录等法律文书模板都能自动生成,承办人仅需简要填写和修改即可,让检察官将更多精力放在主观要件的判断上。”郭俊成说。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自2017年7月起试点,11月起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广“案管机器人”核心系统,通过精准服务办案,尤其是实时对检察官发出期限预警、风险预警、办案活动出错提醒,实现检察工作全程留痕、实时监控,“案管机器人”成为检察官最忠实的办案助手。
  运行半年准确率大幅提高
  “案管机器人”的研发初衷是通过智能化和大数据,突出办案程序和客观要件审查,推动和强化规范办案。据江苏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副处长雷勇介绍说:“我们从交通肇事这一案件量较大、研发运用空间较大的案件类型着手,相对完善之后进一步推广到危险驾驶、盗窃、抢劫等案件领域,由简入繁,更多关注用户体验。”
  2017年8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现场会,“案管机器人”在全省上线试运行。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将它定位为检察官的“秘书、监理、统计员、分析师”。
  当时,“案管机器人”的核心系统——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经过在南京、苏州、淮安1个多月试点应用,对交通肇事罪650余条程序、证据、事实等各类规则及设定的1100多个比对点,发现甄别问题的准确率达88.7%。
  经过半年多的完善,在江苏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公诉部门通过系统办理的4169件交通肇事案件中,截至2017年年底,系统审查、甄别、推送的准确率达99.7%,平均审查逮捕时间从3天压缩为一天半,办案效率整体提高50%。其间发现程序违法、证据瑕疵等问题791个,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7份,提出检察建议5份,同比系统运行前的2016年增长近40倍。
  “人工办案时,或许一些瑕疵并不影响最终定罪量刑结果,但正是看着不起眼的习惯和疏漏,往往埋藏公正司法隐患。”雷勇感叹说,虽然每一步研发工作走得都很艰难,技术和业务契合的挑战性特别强,但改革总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打造“三位一体”智慧检察院
  为了推动江苏检察真正迈向“智慧”时代,江苏省检察院2016年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自上而下统筹推进检察网信建设,通过强势推进科学技术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案管机器人”研发为龙头,全力打造掌上、网上、实体“三位一体”智慧型检察院。
  其间,通过23个项目组、118名核心研发人员共同努力,建成检察工作网、检务信息指挥中心、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视讯综合平台、案管大厅、绿色机房、检察官学院实训教室和电子图书馆8个基础设施和硬件项目。
  据介绍,“案管机器人”细分为大数据应用平台、侦监公诉、执检办案智能辅助、绩效考核和实物机器人等多个系统,还包括“苏检e访通”“两法衔接”平台、检委会议事系统、内网安全邮件系统和警务管理平台、教育培训管理系统等。
  据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方林介绍,“案管机器人”主要涉及办案智能辅助、全程合力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和完善绩效考核4个模块,涵盖侦监、公诉、执检、案管等业务部门案件办理、对外监督和内部管理,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全留痕、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这在全国检察系统是第一家。
  王方林认为,智慧检务帮助检察机关实现从传统习惯思维向现代信息思维转变、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变、从传统单兵作战向现代智能辅助转变。
  整体工作质态明显提升
  除在侦查监督、公诉环节大显身手外,“案管机器人”还为监督刑罚执行的执检部门提供了智能辅助。
  据统计,江苏检察机关利用减刑模块已办理案件49673件,纠正不当减刑250件;利用羁押必要性审查模块办理案件3681件,采纳智能审查结论1059件,变更强制措施2539件,交付执行模块已自动筛查出疑似未交付案件1170件,目前已提出纠正意见21件。
  员额制改革后,引领和激励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勇担责,必须对检察官办案绩效进行更为科学精准的评价。记者通过系统演示看到,江苏省检察院可以直接登录系统考核页面,搜索到全省任何一家基层院办案部门、办案人员的履职情况和考核得分情况,同一部门员额检察官之间也实现办案绩效排名和比较分析,让每一个检察官都清楚了解自身工作评价。
  江苏省检察院案管处处长严中良介绍说,系统针对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直接生成司法档案和办案绩效,作为晋职、晋级和奖励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对办案不规范等瑕疵性问题实现精准提醒预警。平台自运行以来,已发出流程监控提醒103475件199646条、预警33415件35619条、权利保障提醒预警52650件144026条,评查案件11849件,提醒预警准确率达100%。
  随着研发应用的不断深入,江苏检察机关整体工作质态明显提升,实现办案效率稳步提高、办案瑕疵大幅度减少、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的目标,网上、掌上、实体“三位一体”智慧检察院显现雏形。
 

 

 

  据悉,江苏省检察院近期将上线危险驾驶罪辅助系统,对盗窃、抢劫、诈骗、容留吸毒、强奸、故意伤害6个罪名的系统进行研发,最终将目前占70%左右的日常办案量全部纳入智能化办案范围,腾出更多空间让检察官投入到疑难复杂案件中,全面推动检察工作迈向新时代。
作者:  编辑:拾冠之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