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西寻乌:检察建议"回头看"提质增效
2018-01-11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近几年我们林业部门发生了几起渎职犯罪,这给我们林业部门干部职工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现在我们是严格按照你们发送的检察建议进行查缺补漏,尽可能把职务犯罪消除在萌芽状态。”日前,当江西寻乌县检察院预防部门到林业部门跟踪回访时,法制股的股长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该院把预防职务犯罪摆在查办职务犯罪同等位置,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侦防一体化建设,做到一案一调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讲座,并把发送检察建议作为预防的关键环节,要求预防部门对发出的检察建议都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跟踪落实,必须做到事前明确检察建议限定答复期限,事中加强跟踪了解发送单位回复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事后定期或不定期对发送单位进行跟踪回访,确保发案单位能够从源头上堵塞管理上的漏洞。
  为确保检察建议能够得到认同和落实,该院高度重视预防职务犯罪检察建议的质量,在严格规范自身司法行为的基础上,要求预防部门干警全程参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全面把握和查找管理中的漏洞,同时在开展专项预防调查阶段,重点调查了解发案部门行业特点和案发规律,确保提出的检察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检察建议质量不高,就不能引起发案单位的重视,同时关键还是要加强平时的沟通协调和跟踪督促,要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相关单位进行回访调查,否则我们发出的检察建议就可能流于形式”,该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介绍说道。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