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服务发展大局有担当 履行检察职能有实效
2017-12-2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蒋定之视察调研江苏检察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有担当 履行检察职能有实效

  12月28日下午,江苏省政协主席蒋定之,副主席徐鸣、范燕青、阎立等一行前往省检察院视察调研。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陪同调研。
  在视察调研中,大家观看了《江苏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改革纪实》和《“案管机器人”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应用演示》专题片,听取了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关于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主要工作及2018年初步打算的相关汇报。
  蒋定之指出,看了专题片,听了情况介绍,感到全省检察机关在中共江苏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下,一年来围绕中心、围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和很好成效。比如,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等方面,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蒋定之表示,省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检察工作情况,加强工作调研,积极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受蒋定之委托,范燕青代表省政协讲话。他指出,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江苏建设、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尤其是在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检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认为,全省检察工作站位高、措施实、成效好,切实做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有担当,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有实效,参与社会治理有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有力度,推进智慧检务工作有成果。他希望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围绕“两聚一高”新实践,全力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法治江苏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他要求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继续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充分发挥群英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检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助推之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积极力量。
  刘华对省政协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长期以来,政协组织依照章程对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提案、建议和意见,有效地推动了检察工作的进步。她要求江苏检察机关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与政协联系的渠道,密切与政协委员的联系,通过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支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改进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的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1至11月,共批准逮捕34456人,同比上升7.1%;提起公诉95948人,同比上升9.9%;提起抗诉316件,同比上升7.1%;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35件,同比上升5.7%;监督纠正执法司法活动违法1387件,同比上升36.3%。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4人,同比增长6.9%,其中涉案数额在20万以上的大案1231人;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犯罪要案105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12人,同比增长15.1%;通过查办职务犯罪挽回经济损失6.18亿元。积极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依法提起公益诉讼61件,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修复费用1.3亿余元;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273件,推进复垦耕地林地2240亩。(通讯员 占东东 记者 宋世明)
 

 

 

  编辑:郭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