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向未来——谢阗
2017-11-24 14:51: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光阴荏苒,时代的车轮似乎从未停下过脚步;岁月如梭,前进的灯塔却愈发的光明。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代,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感慨;遥望未来的五年,我们更有无比澎湃的憧憬。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守初心,向未来”。

上个月恰好是我工作满四年,也是我离开大学走进检察系统的四年。回首往事,一切仿佛历历在目。那个兴奋的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站着法学院门口发呆的小男生,那个看到自己被检察院录取激动的流眼泪的男孩子,一切都恍如昨日。这些年,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好像每个人不加快脚步奔跑就会被丢下一般,可是,再快的奔跑也得适时地停一停,想一想,这些年,变化了什么,不变的又是什么。

这些年,变化的是自己的角色。从那个连刑事诉讼法有多少章都不清楚的小男生,到现在可以审慎研判案情的检察干警;从那个辩论队里最小的辩论队员,到现在法庭上唇枪舌战的公诉人;从那个在自修室里挑灯夜读的法学生,到现在身着检服打击犯罪的检察人。变化的不仅仅是身份和角色,换上的不仅仅的检服和检徽。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个担当,一念期许。

这些年,不变的是自己的检察初心。从高考时在所有的志愿都只填了法学院,到工作时坚定地选择检察系统。一路走来更加明确,不管世界多么纷繁复杂,唯有守住初心,方能得到始终。有人说,人的一辈子太短,只够做好一件事。我总觉得,守住初心,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世事变迁人来人往,当牢记自己当初读法律的初衷,牢记自己进入检察系统的愿望,牢记领导和前辈们的谆谆教诲。

这些年,变化的国家的法治水平。毫无疑问,这五年,是中国法治水平迅猛发展的五年,是法律意识显著提高的五年,更是国家法律软实力飞速发展的五年。如果你问我,这几年最核心的法治词语是什么,我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司法改革。是啊,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法制格局,也影响了每个法律人的命运。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落实、

统一业务系统运用,我看到检察人员的权利和责任更加明确,看到司法保障的显著提高,看到这个国家的法制日臻完善。这不仅是一场对未来产生深刻影响的改革,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看得见的改革。

这些年,不变的是追求法治的决心。“国无恒强无恒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是韩非子里的话,也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说的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对未来提出的目标。我想,不管形势多么复杂变化,不变的一定是追求法治的决定、勇气和信念。

有人感慨,这些年,不变的或许是变化本身。我总觉得,万事皆可变,唯初心不可变。守住初心,才能面向未来,它既是前进的方向,也是奋斗的目标,更是勇气的源泉,灵魂的灯塔。我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首过往,看到自己为中国的法治事业做出了哪怕一点点贡献,也一定是幸福和幸运的。

  编辑:官冰